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近日,潍坊福彩志愿者再次来到临朐县辛寨镇西南部山区的杨家河小学,满载着孩子们需要的新学期必读课外书,开展“福彩书屋”进校园乡村公益项目,以文化扶贫奉献爱心。

  杨家河地处临朐南部绵延的大山深处,沿途是一片片的玉米、大豆、山楂树、桃树等农作物,如今的山村也修起了油漆路,交通方便了,老百姓较之以前也好了很多。这里生活着世世代代土里刨食的农民,也承载着无数离开这片热土,走向大城市发展的人的浓浓乡愁。

  到达杨家河小学的时候,下午还没有上课,看见潍坊福彩的车,孩子们就围了上来,他们知道,福彩的叔叔阿姨又来给他们送书了。看着书一捆一捆地从车上卸下来,他们恨不得立即打开阅读。为了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福彩志愿者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开展“读书会”,他们一起读书,并分享书中的精彩片段和读书感悟,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言,跟志愿者述说自己的梦想……

  周路(化名)11岁,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她扎着马尾,读书的时候声音最大。周路的妈妈身体不好,生活比较困难,平时家里基本没有闲钱给她购买课外书。她学习成绩很好,也很喜欢读课外书,以前都是从邻居家的哥哥姐姐那里借读。自从学校有了“福彩书屋”,她就可以在阅读课上到“福彩书屋”读她喜欢的书了,周路说:“我喜欢看《格林童话》《稻草人》,有时候看不完的还可以借回家看,我还想看《西游记》,但我现在还读不懂,老师说了,我必须先打好基础。”当问到她将来的梦想,她说:“我要好好照顾父母,他们养我长大,我要陪他们变老!……”

  据了解杨家河小学周边村庄都不富裕,交通也比较闭塞,到现在学校门前的路还是没有修。随着务工人群增多,有的学生已经跟着父母去了城里,近年来学生有所减少。学校近几年也不断提高硬件设施,但孩子们的课外书籍还是处于短缺状态。”潍坊福彩“福彩书屋”公益活动开展以来,增添了学校的课外书数量,现在杨家河小学阅览室共计配书约2万册,基本达到上级教育部门规定数量,基本满足在校1-6年级学生的阅读需求。

  学校校长说:“孩子们通过阅读课外书,作文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再就是,孩子们胆量变大了,以前起来发言说话声音很小,不敢说,通过阅读课外书,懂得多了,见识提高了,知识面开阔了,知道要说什么了,也更加自信了。”“福彩书屋”的书籍,除了文学方面,还有科学、英语等非常齐全,都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阅历。为了让这些书籍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学校给书籍粘贴了条形码,实现了电子借阅,方便孩子们带回家阅读。下步,学校还要在教室、走廊放置书柜,电子借阅和自由借阅相结合,孩子们可以随时翻看、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并在学校、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分享会”,让孩子更充分地领悟书中的思想。

  下一步,潍坊福彩将把“福彩书屋 筑梦未来”乡村校园公益项目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点公益项目,以文化扶贫献爱心,关注贫困地区未成年人成长为己任。提高孩子们的整体文化素养,让孩子们从小树立高远的理想,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