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近几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失智老人群体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家中老人不慎走失的新闻屡见不鲜。为了减少老人走失的风险,“黄手环”公益活动逐渐兴起。近期,龙泉社区和双羊社区举办了“关爱老人 让爱回家”免费发放“黄手环”公益活动,让老人的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双羊社区 给自己多一份保障 

  11月12日上午,双羊社区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潍坊市救助站、新时代社工、潍坊爱心义工开展“关爱老人 让爱回家”免费发放“黄手环”公益活动,为辖区65周岁的老人及其他有需要的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详细地向前来领取手环的老人讲解“黄手环”使用方法以及阿尔茨海默症护理知识及技能。“不少人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缺少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人关注这个病症以及患病群体,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志愿者说。 

  志愿者向前来咨询的老人详细讲解此次活动,并帮老人填写身份信息,讲解“黄手环”使用方法并登记备案。志愿者们耐心地帮老人把“黄手环”戴在手上,“黄手环”中记录了老人的姓名、家庭地址、亲人联系方式等,可作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特别标识,比较容易引起路人关注,发现后及时报警,帮助走失的老人回家。 

  不少老人表示,这对于自己来说是多了一份保障,遇到紧急情况也不担心了。 

  龙泉社区 让家人多一分安心 

  为给有走失风险的老人搭建起安全回家平台,关注阿尔茨海默症,11月14日。龙泉社区也开展了“关爱老人 让爱回家”免费发放黄手环公益活动。 

  老人们在活动现场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了阿尔茨海默症,引导老人树立防走失的意识。“我身边有朋友曾因为老年痴呆而走失,家人都急坏了,万幸最后通过好心人的帮助回到了家。”不少老人表示,在这次活动以前,他们一直觉得阿尔茨海默症离自己很遥远,但其实已经是老年群体的常见病,因此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多多了解“黄手环”。“有了黄手环,也能让家人们多一分安心,不用再为我们出门而担心。”老人们说。 

  据了解,龙泉社区活动当天,共发放“黄手环”89个,志愿者们表示,“黄手环”活动能够提高老人个体和家庭的安全防走失意识,为家庭幸福多一重守护。 

  “黄手环”是爱与帮助的象征 

  据了解,每个“黄手环”里面都有一张信息卡(防水纸),信息卡上有老人姓名以及紧急联系人和紧急联系人电话。如果老年人在外出的时候,遇到了迷路、走失或者突发疾病、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的时候,只要身边的社会爱心人士拨打老人佩戴的“黄手环”信息卡上的电话,就可以联系到家人或紧急联系人,并且实施救助。 

  “黄手环”活动以关爱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为切入点,帮助易走失老人安全回家,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识和关注。如今,小小的“黄手环”不仅是一个公益项目的象征,也已经成为关爱老人的符号。“黄手环”是爱与帮助的象征。 

  希望通过普及“黄手环”,让更多人关注阿尔茨海默症患病群体,同时号召社会多多关注身边的老人,给他们一份关心和照顾,营造人人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