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街道路面宽敞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生活环境优美和谐……这样的宜居生活来源于城市中每个人一点一滴的贡献,在广文街道“红小二”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社区广大志愿者用勤劳和汗水、爱心和智慧换来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上虞社区 

  清理环境卫生 践行志愿者服务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红色物业工作进度,营造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11月16日至11月19日,西上虞社区组织社区公益岗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参加人数超过20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色背心,戴着手套,拿着铁锹、铲子、扫帚等劳动工具,对辖区及周边进行清扫。整治中,虽然尘土飞扬,但大家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配合得非常默契,各项整治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辖区内的垃圾一扫而空,还把路边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当志愿者们看着自己一身灰尘换来的整洁环境,脸上都洋溢出了快乐笑容。清理同时呼吁过往居民,规范放置杂物,共同保护大家居住的社区环境。 

  活动中,志愿者密切配合、干得热火朝天,附近居民也深受影响,大家纷纷加入劳动队伍中,自发打扫起了楼前屋后的卫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强了居民们的文明意识,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公德,为社会新风尚增添正能量。 

  文化路社区 

  义诊活动暖人心 志愿服务我先行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唤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和责任,文化路社区邀请潍坊市中医院开展中医中药周活动,社区志愿者踊跃参与,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加中医药知识讲座。 

  19日下午,文化路社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市中医院东院区内科党支部、东院区门急诊党支部和内科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亲切交流,为前来义诊的社区居民量血压、测脉搏,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再结合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解答,并为他们提出治疗建议及预防保健方案。现场,超过50位居民参加义诊。 

  气温骤降,许多老年人感到身体乏力、呼吸不畅,专家们生动形象的为大家讲解冬季养生知识,特别强调了冬病夏治的功效,同时对冬季养生、日常保健知识进行讲解;随行携带的中药标本和中药自制剂受到了极大欢迎,平喘止咳、养胃健脾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授中医基础知识、食疗药膳、运动养生和艾灸推拿等保健知识的同时,传播中医药文化,以实际行动获得社区居民的认可和赞赏,提高了社区居民健康保健意识,切实做到了为民服务,使志愿精神与志愿活动更深入人心。 

  松鹤园社区 

  寒风锁不住志愿者的热情 

  天气转冷,落叶增多,给环境和居民安全造成影响,11月19日,松鹤园社区公益岗志愿者开展了一次“清扫落叶·美化小区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的降雨和大风,扫落了张面河小区内挂在枝头的叶子,小区内的两条主要道路两旁均是飞扬的落叶,影响小区环境卫生,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活动中,志愿者们清扫地上的树叶,尤其是下水道窨井周围的树叶,防止出现雨水冲刷树叶阻塞下水管道的隐患。天气虽然变冷,志愿者汗水直流,他们使用工具将风吹倒的枝丫剪断拖走,防止伤害人车安全,为小区美丽环境和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美化小区环境,而且减轻小区保洁人员的负担,通过社区志愿者环境卫生的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环保意识,在社区中形成一种保护环境风尚。 

  中上虞社区 

  《民法典》普法宣传讲座 畅谈生活中的案与法 

  为引导社区居民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做好《民法典》的宣传、阐释及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近日,中上虞社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关于《民法典》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法律顾问结合自身办案经验、鲜活的典型案例,围绕“高利放贷、长租公寓和高空抛物行为”为社区居民义务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就《民法典》中的亮点条款进行了宣讲,通过民众生活的常见矛盾纠纷来阐释《民法典》和以前法律法规的不同之处。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带头做好《民法典》相关宣传。在讲解最新继承法律的同时,为居民拨开了《民法典》神秘的面纱。 

  此次讲座提高了大家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让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规范准则,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居民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文/图 潍报全媒体记者 庄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