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大雪节气刚过不久,几场降雪已经让青州的天气十分寒冷,12月19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医学技术系的学生冒着严寒来到青州流浪狗收容所,看望一群特殊的小伙伴,为它们送去爱和温暖。

  由于大队人马的到来,狗狗们有些躁动不安,提早准备的狗粮和零食这时候就派上了用场,志愿者们扬起手中的零食表达善意,狗狗们迅速也接收到了“信号”,蜷缩着的身体慢慢舒展开来,与护理职业学院的学生们打成一片,跑着、跳着,消融了冬日的冰霜。

  有一只狗叫“月饼”,是一位志愿者同学在学校附近的小巷救回来的,当时“月饼”毛色黯淡,蜷缩在墙角,尾巴上沾着暗红色的血,被发现后,这位同学细致帮它包扎好伤口,喂养了几天,但由于学校禁止养狗,多方打听将“月饼”送到这家为流浪狗专门打造的家,比当初发现胖了不少,也恢复了神采。

  随后,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医学技术系学生为流浪狗收容所捐出爱心善款。温馨之余,每位志愿者同学都不禁深思:文明城市与流浪狗并不相悖,它们也很想被人疼爱,但自从走上流浪之路,它们的整个世界就灰暗了,即使作为幸运儿进入了救助站,但在它们短暂的一生中幸福还是离它们很远很远。为了果腹,它们不得不放弃原本温顺的本性,去争抢仅有的残羹剩饭;为了暖身,它们只能趴在汽车的车轮上,冒着热气的井盖上抱团取暖;身处露天环境无处藏身的流浪动物,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每天都面临着生死考验;没有家的它们度日艰辛每经过一个冬天,它们的数量就会减少一些。有数据表明,43%的流浪动物会死在冬天,每10只流浪动物中就会有3只熬不过寒冬。因为被抛弃所以流浪街头,因为不牵绳所以走丢,流浪的“毛孩子”们只能互相抱团取暖这样就造成了流浪动物的乱繁殖。可如果有家,谁愿意流浪?即便遇到爱心人士为它们送上一顿饱餐,但在人们不易察觉的角落里,还是有无数流浪的身影,仅靠着一身皮毛煎熬过冬。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来自于繁华街市、耀眼霓虹,更彰显于每一个市民心灵深处的文明素养。文明养犬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需要共同呼吁关爱流浪犬,让它们不再流浪,让文明得以栖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