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简单的送钱或者送物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关键还在于将简单的“输血”转变为培养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引导贫困群众能够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真正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以来,潍州路街道在全区上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键时期,立足实际,以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全力吹响脱贫解困工作冲锋号。 

  “团团帮”情满社区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精准帮扶工作开展,健康街社区党委积极链接社会资源,1月5日,社区联合潍坊益泉公益服务中心、潍坊东航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心系困难群体 帮扶温暖人心”公益活动,900斤“青菜猪肉水饺”免费赠送辖区近百位困难、特殊家庭,让他们感受了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 

  老党员李瑞林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送去的水饺,感激之情跃然脸上,“感谢咱社区每次都想着我,感谢党和政府。当然也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感谢社会上所有的好心人。” 

  潍坊益泉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会以此次帮扶活动为契机,更多了解咱社区这些困难、特殊家庭的所需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帮忙对接一些简单加工类型的小项目,让他们可以自食其力,早日脱贫。” 

  “非常感谢益泉公益和东航印刷对我们社区这些特殊群体的关爱,后期如果能够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将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和帮助。”健康街社区党委书记邓晓琴说。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帮扶辖区困难家庭,健康街社区在对其进行关注、帮扶的同时,社区包靠单位区园林绿化中心也多次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居民群众的心。同时,社区还多方链接社会资源对其进行帮扶。在以后的工作中,社区将继续关注、关心困难居民,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争取让他们早日过上美好生活。 

  岗位送到“家门口”用心助困脱贫 

  道口社区居民花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每月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了解其情况后,道口社区帮助他在小区保安亭安排了值守工作,每当完成值守时间,都会得到一些物质补偿。 

  “劳动的同时还能得到一些生活上的帮助补偿,我还能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当中,比原先的生活快乐很多。”花健说。 

  除送岗位外,道口社区还对贫困户进行一月一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及生产生活各方面情况,并为5户低保户及30余位残疾人提供助业、助医、助行等帮扶,以社区托底保障人民脱贫。 

  道口社区党委副书记徐贞说,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将通过党建引领多元互动的方式,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服务特殊群体,让他们享受到看得到抓得牢的扶贫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强责任、抓落实 

  记者了解到,全区脱贫解困会议后,街道把脱贫解困作为目前最大的任务之一,进一步明确细化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对辖区5户低收入困难户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脱贫解困领导小组专班。通过走访详细询问了解低收入家庭现阶段的困难和诉求,带去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同时,还向低收入困难家庭宣讲国家脱贫解困政策,鼓励他们早日奔康致富。 

  扎实建档立卡,不漏一人一户 

  街道实行帮扶名单一对一精准帮扶,帮扶措施要求具体可行,保证保障对象底数清、措施准。健全低保、特困档案资料,动态掌握基本信息,推行实名制帮扶对接,各社区与包靠本社区的区直部门人员更换问题进行调整,对街道目前71户低保户各类表册进行了规范完善,形成了最新的奎文区贫困户联系帮扶备案表,并及时将表格情况上报给区民政局。 

  决战决胜再动员,强化政策精准落实 

  街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指导,围绕“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开展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潍坊市和奎文区社会救助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社会救助工作透明度,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努力构建和谐社会。通过社会救助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使社会救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以更好地做到救急难、托底线、可持续的社会救助总目标 

  社区多形式开展脱贫助困帮扶活动 

  星河社区主动探索创新,实现“事后救助”向“事前帮扶”转变,“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救助转变,多年来链接社会资源帮扶刘树青、苏铁星残疾母子,现阶段已吸纳多名低保人员实现就业。 

  潍柴社区重点帮扶对象为88岁的低保老人李淑英,不仅疫情期间为其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还帮他家多次进行消毒消杀。进入12月份,社区又联合志愿者为其送去“温暖大礼包”,沟通诉求,让她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 

  西王社区时刻关心关注辖区弱势群体,无论是疫情期间的帮扶,还是重点节日的慰问,以及多次开展的“清理居家卫生、整理家务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都让辖区低保户及困难家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马少野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做好台账,帮扶有据、应保尽保。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审核一次,摸清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人数,针对社区8户困难家庭均多次组织走访慰问。同时社区包靠单位还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对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高质量进行。 

  北王社区多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走访慰问辖区低保户,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并联合辖区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到低保户家中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通过走访慰问和打扫卫生等实际行动,架起了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2021年,潍州路街道将继续立足实际,进一步巩固脱贫计划,使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努力让困难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潍报全媒体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