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他是一位企业家,从白手起家到成就一番事业,他的人生词典里始终镌刻着两个关键词——“诚实守信”“感恩回报”。这两个关键词推动着他以诚信之心经营企业、做好企业;怀感恩之心积极投身公益,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他就是寿光市雄风气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名。年少辍学,未能完成学业是他个人一生的遗憾;情系教育,捐资助学,尽己所能支持教育发展,是他初心不变的追求。

  将爱心和温暖融进棉坐垫里

  张建名是寿光市文家街道仉家村人,从1994年开始从事气体行业,2001年创立了自己的企业,至今已是20年。

  “替俺家娃谢谢有爱心的叔叔。”“我们学校也有,一模一样的棉坐垫。”近日,寿光多所学校的学生收到了张建名送的一份暖心礼物——棉坐垫。

  今年偶然一次的学校之行,张建名注意到孩子们的凳子是硬质凳面,坐时间长了容易引起不适,就萌生了为学生订制棉坐垫的想法。一开始,张建名在网上联系了几个厂家,但样品都不令人满意,于是,他联系到千榕家纺,想在本地直接订做。几番商讨后,张建名与千榕家纺定下了棉坐垫样子——坐垫用青色打底,耐脏又好看;棉垫采取记忆棉,柔软舒适不宜变形;垫套能拆卸,方便清洗。

  张建名一共订做了11800个棉坐垫,分两批捐赠给了文家所有中小学和世纪学校小学部、初中部。“非常感谢千榕家纺,听说我是捐赠给学校后,只收取了成本价,每个只要15元。”张建名介绍。

  

 

  入冬前,学生们就收到了这充满爱心和温暖的棉坐垫,坐垫暖了学生们的身,更暖了无数家长的心。

  11800个棉坐垫,177000元钱,充满了张建名对教育的支持、对学子的关爱。

  类似捐赠棉坐垫这样的暖心举动,张建名不是第一次。多年来,张建名不忘社会责任,情系民生,积极投身扶贫、教育、公益事业。

  将责任和担当融进对教育的支持

  作为一个企业家,身上肩负的是企业不断创新与发展的责任。在张建名看来,企业不仅要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来实现转型发展,还要持续为社会不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教育对于社会的进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科技进步需要人才支撑。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社会,我们应该及时反馈社会,实现爱心不断传递。”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张建名坚持着自己的助学之路。

  早在多年前,张建名就经政府或媒体牵线,帮扶贫困学生与困难家庭,支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近年来,张建名逐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捐赠力度。2019年以来,张建名连续三年向现代中学捐赠20万元,2020年向文家中学捐赠20万元,2021年向文家中学捐赠30万元……

  “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来引领。不管在什么时代,人才永远是最重要的第一资源。”张建名说,他的偶像是著名慈善家田家炳先生。“田家炳先生捐赠过40多所小学、130所中学,还有80余所大学。我没有田先生富有,也没有田先生伟大,但我会以田先生为榜样,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为推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读书改变命运,教育开创未来,支持教育事业就是关心祖国未来。作为企业家,张建名深深体会到教育对个人的成长、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随着企业的发展,张建名将一步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建名用爱心温暖着学子前行的路途;诚于心诺于行,张建名用担当展现着当代企业家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品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