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说起“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这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平均年龄70岁,都是由退休老人组成。他们承担起在社区里排查安全隐患、清理小广告、协调邻里关系等工作,成为了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11月24日,“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南湖小区张大爷的家里,看到楼上水管漏水,主动帮他找楼上邻居协调,解决问题。原来,几个月前,张大爷的老伴刚刚去世,为了不让他感到孤单,队员们常常到他家陪他聊天、嘘寒问暖,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调解邻里纠纷,制止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盘问形迹可疑人员……这些都是巡逻队日常的工作。巡逻队每天都会在社区巡逻几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73岁的谭义启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一员。他说:“我们这个义务巡逻队成立16年了,每天分早晚两个时间段开展巡逻,维护社区的整洁和安宁。”谭义启和队友们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红袖标在社区主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并提醒老年朋友外出时要记得带好钥匙,关好门窗、水、电和天然气,排查小区内的安全隐患、盘查可疑人员,为居民们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后还能为街坊邻居们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年64岁的张启芬说。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张启芬不仅每天坚持巡逻,而且积极组织献爱心。她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他们,为维护社区的安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