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12月1日,昌邑市公安局举行了“红蓝守护”行动启动大会,授予热心交通公益事业的市民“红蓝守护标兵”身份,警民携手,共筑平安。以此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交通安全的热情,发挥全社会力量重视交通安全,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将交通安全意识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双色袖标很显眼,上面有“标兵”和“红蓝守护”字样

  酒驾体验区、岗亭体验区、车辆盲区体验区、酒精检测体验区、签名打卡区……12月1日上午,昌邑市文化广场上,一个个形式新颖多样的展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体验。当天举行的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昌邑市“红蓝守护”行动启动大会。

  “原来喝了功能性饮料能测出酒精反应,要过5分钟再开车。”“太可怕了,大货车盲区里的人一个都看不到。”参与体验的市民不断发出感慨。

  体验人群中,一群右臂外侧佩戴红蓝双色袖标的市民格外引人注目,袖标上面有“标兵”和“红蓝守护”的字样,还有昌邑公安的标志。他们有的身穿外卖服,有的穿着红色义工服,虽然年龄、性别、身份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是昌邑当地热心交通公益事业的市民。

  市民体验过程中,这群“红蓝守护标兵”向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有了‘红蓝标兵’袖标,说明交警部门对我们的身份很认可,我们维护交通安全的热情更高涨了,说起话来底气都足了。”49岁的付青是昌邑市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连续6年参与交通劝导志愿行动,有时遇到不配合的市民,确实底气不足。如今有了袖标,劝导时更有底气了。

  从热心市民中选择“标兵”,可随时随地维护交通秩序

  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深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维护交通安全,倡导安全文明出行,昌邑市公安局决定开展“红蓝守护”行动。“红蓝守护”行动警方人员以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为主体,全体民警辅警参与;“红蓝守护”行动社会人员以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学校家委会等群体为代表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为主,包括义工、学校家委会成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骑手、其他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守法市民等,统称“红蓝守护标兵”。他们参与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疏导,参与重点路口路段文明出行劝导、宣传教育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下一步会对招募的‘红蓝守护标兵’进行培训、考核。”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正华表示,“红蓝守护”行动小组已设立办公室,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协调调度和情况控制等工作。另外,交警部门在城区组建了30人的“红蓝守护”铁骑分队,实行全天候巡逻机制,疏堵保畅,随时接受群众求助。

  “红蓝守护标兵”不是给群众增加额外工作,也不是固定的身份,而是对长期热衷于交通公益事业的人们予以身份的认可。“红蓝守护标兵”可随时随地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当天中午,在昌邑市外国语学校门口,佩戴红蓝袖标的家长付晓红见放学时车流量较大,主动接过老师的护学旗,配合交警疏导车辆。

  昌邑公安部门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红蓝守护”行动,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守护平安交通。(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