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倡导校园文明新风,培养全体师生的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3月5日前后,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我向春天报到”主题教育活动。

  为开展好本次活动,学校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我向春天报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具有各自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创新活动形式,认真组织策划,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7次,53支志愿服务队伍、3956名师生参与,覆盖率达78.5%。

  结合教育教学管理实际,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师生赴奎文区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为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老人正确安全使用智能手机,教老人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使用微信和视频软件、下载软件等,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乐趣的同时,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潍坊市中医院,师生志愿者为就诊者讲解自助挂号机等设施的使用方法,引导就诊者及家属前往相应的楼层就诊;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师生志愿者开展了参观人员引导、场地秩序维护、解说等工作。师生志愿者还走上街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和“共享生活 方便你我”共享单车摆放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文明交通秩序贡献一份力量。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爱卫同行”校园卫生清扫活动,师生志愿者们齐上阵,对校园及教室、实训室进行清扫,营造干净卫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电脑维修活动,电子信息、软件等相关专业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其他师生提供电脑软硬件维修服务,为师生工作和学习提供便利。

   

  “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为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在潍坊市中医院为就诊者提供讲解、引导等志愿服务

   

  “共享生活 方便你我”共享单车摆放志愿服务活动

  在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各系(院)还组织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班会和主题团课,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学雷锋主题班会上,辅导员向同学们讲述雷锋的生平和光荣事迹,学生诵读自己收集到的雷锋名言和日记,交流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并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学雷锋 好榜样”主题团课上,同学们争先发言,畅谈对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以及今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打算。

   

  “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伴我行”学雷锋主题班会

   

  “学雷锋 好榜样”主题团课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全体师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奉献自己、服务社会和他人的意识,为今后学校更好的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重点,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强化多点支撑,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志愿服务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建设,精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组建了14支教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全校525名教职工全部为山东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教职工注册志愿者人数比例为100%;成立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统筹做好全校青年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工作。学校不断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章程、服务制度、活动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全校师生常态化开展了关爱帮扶、环境保护、礼让斑马线、文明礼仪、网络文明传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管理实际,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首届和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潍坊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30余项省市重要赛会、重大活动提供礼仪志愿服务;连续四年选派2224人次优秀士官生为省内31所大中小学校130765名新生开展国防教育及军训服务;选派礼仪工作室教师为潍坊市企事业单位开展普通话和政务礼仪培训,为12个县市区的90余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百余次,267个班级和12000余名学生受益。

   

  为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提供礼仪志愿服务

   

  “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

   

  为省内大中小学校新生开展国防教育及军训服务

  今后,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管理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潍坊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