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职业教育风采专栏 »文明风采 »才艺展示

  作品名称: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学校名称: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

  作者姓名:李泓辰

  指导教师:栾玉梅、赵纪锋

  作品说明:

  对联内容: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诗句出自明代名臣于谦的《咏煤炭》。该诗表达的是:作者以煤炭自喻,托物言志,抒发了自己甘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抱负和情怀。表达了诗人坚贞不变得决心。寓意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以社稷为重,为民效力,至死也要为国家做贡献。

  中华古典文化博大精深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经据典,针对典故,释义了古典名句的深邃寓意。《习近平用典》一书中谈敬民: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就是引用了这句诗词。将“故纸堆”里的典故赋予“新生命”把古人治理智慧运用于当代实践,在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具有现实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