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单位动态

全市文旅系统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行动

2020-08-24 潍坊文明网 王春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习总书记号召和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重要指示批示,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拥护和支持,迅速响应,在全市旅游景区景点、酒店、民宿、餐饮企业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行动。

  全面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旅游餐饮行业餐饮文明活动,指导餐饮企业完善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提升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督导企业减少粮食和食品采购、储运、加工环节的浪费。充分发挥各类文旅阵地作用,在文艺创作、展览展示和第五届市民文化节活动中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引导消费者形成节俭就餐、文明用餐,养成科学消费、合理消费的习惯。同时,塑造“文明好客、勤俭节约”的旅游餐饮行业新风尚。

  “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各地各部门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集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景区景点饭店民宿、旅游餐饮企业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文明旅游,遏制餐饮浪费现象。加强干部职工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厉行勤俭节约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小处着手、从日常抓起,身体力行杜绝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制定《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并下发到全市相关旅游餐饮企业。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饭店等场所张贴“文化修身”“光盘行动”“提倡公筷”“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海报。潍坊富华大酒店在公共区设置LED屏幕,播放文明餐桌的宣传海报,向食客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潍坊东方大酒店自8月25日至11月25日,推出为期三个月的“光盘行动”奖励券活动。客人用餐结束,如盘中无剩余菜品,赠送每位客人3元奖励券。包厢客人用餐结束,餐桌剩余物品打包带走,赠送每位客人10元奖励券。这些“光盘行动”的变化,不仅减少了铺张浪费,还有力提升了潍坊旅游品牌的美誉度。(潍坊日报)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