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媒体聚焦

潍坊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020-04-30 潍坊文明网 王春艳

  为巩固爱国卫生工作成果,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4月份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期间,潍坊市卫健委组织广泛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期间,市卫健委坚持每日调度,典型案例、先进经验随时交流宣传,印发《每日情况》30期,印发海报10000多份,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材料1191635份,在潍坊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公益广告70多次,全市共清除垃圾280924.49吨,病媒生物防制投放药品266.73吨,消杀面积98118.26万平方米。

  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潍坊市卫健委联合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上级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潍卫字〔2020〕25号),制定《潍坊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编写了《爱国卫生运动知识十问答》,在各级报刊媒体、网站、公众号等集中刊发,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与意义,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海报设计大赛、爱国卫生月有关主题活动,各县市区通过举办现场活动进行集中宣传,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免费义诊等,多形式发布宣传海报和爱国卫生知识,广泛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力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重点,全面深化。着眼疫情防控爱卫相关工作连续性和关联性特点,把薄弱环节整治纳入爱卫月集中攻坚,对照《主要问题清单》,大力推进市场环境薄弱环节整治,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四行动、两活动”。根据我市环境卫生管理问题短板,狠抓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死角盲区、清扫庭院居室、清洁污染水体”等“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整改落实,搞好以“聚居区周边、道路两边、家庭四边”等“三边”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四清”“三边”个性化行动,有效引领了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化了爱国卫生月活动。

  讲求实效,坚持长期。爱卫月活动期间,针对城乡居民反映问题集中、受理量增多的情况,各级加强对日常设立的卫生创建和爱卫工作投诉平台、热线电话、公众号等进行问题梳理,确保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治理问题及时受理、及时整治、及时反馈。针对病媒生物防制在基层特别是社区层面落实不到位、易反复问题,市政府印发《潍坊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厘清各级各单位的防制责任,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使这一长期困扰基层群众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得以有效落实,确保了工作的延续性。

  注重结合,互促并进。注重与健康科普宣传结合起来,围绕“健康潍坊”行动、控烟、心理干预工作等,积极组织发布《爱卫在行动--向不文明饮食行为宣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海报》等科普信息,面向全市征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选取优秀作品于公共场所刊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注重与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结合起来,结合春季病媒生物防制特点组织春季集中消杀活动,各级举办病媒生物防制培训会议,广泛发动群众,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彻底铲除孳生环境;注重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召集高新区区、街道两级相关人员进行座谈,着眼先期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及健康细胞建设成果进行样板展示和引领,重点打造一县、一镇、一街道、一村、一城市社区、一农村社区、一企业“七个一”样板和一座健康主题公园、一条健康步道、一所健康公厕、一个健康小屋“四个一”健康细胞示范点,逐步推开;注重与卫生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对相关县市区创建和迎审工作提出要求,举办潍坊市建成区医疗机构厕所整洁培训会议,进一步抓好医疗机构厕所整洁工作,通过做好2020年全市卫生城镇复审和创建工作推动爱国卫生活动深入开展。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