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媒体聚焦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小家美了!大家靓了!

2020-05-14 潍坊文明网 刘逸群

  走进潍坊乡村的大街小巷一条条画有美丽庭院创建、优良家风家训、孝老爱亲等墙体画的街道映入眼帘。走进一户户农家,绿植茂盛的院子清新雅致,旱厕改造后的卫生间干净整洁……又是一个春暖花开日,“美丽庭院”创建正当时。为大力推进“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行动,潍坊市掀起“美丽庭院”创建热潮。

  青州: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动,6万孩子参与共建“美丽庭院”

  为迎接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面深化“美丽庭院”创建,青州市面向广大家庭精心策划了“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庭院”主题实践活动,联合教育部门,重点聚焦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居家的少年儿童群体,从学校切入,家校联动,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调动起劳动积极性,及时引导树立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美丽”整个社会。活动开展以来,青州市90多个中小学及时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老师们通过班级群、线上班会、线上家访等方式,统一步调,想点子出实招,6万名学生直接参与,集体搞活了一场特殊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弥河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小鬼当家,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通过微信向孩子们发起倡议,孩子们在家里变身“劳动小达人”,自己洗脚、叠被子,帮着爸爸妈妈打扫卫生,在劳动中体验快乐与成长,家长们通过照片的形式记录并展示孩子们的劳动过程及成果。圣水小学开展了“晒晒我的生活小技能”活动,孩子们在家主动学习生活技能,包水饺、捏花卷、做美食,与家长一同分享劳动的喜悦。金融希望小学评选出了“最美庭院小卫士”,特殊时期通过颁发电子奖状进行表扬,鼓励孩子们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带动全家携手共建美丽庭院。黄楼街道韩家小学开展了“我的家在美丽黄楼”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来到韩家村、郝家村贫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整理杂物、扫地、擦桌子,在锻炼劳动技能、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同时,积极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邵庄小学则开发了居家劳动课程,制定了《学生家务劳动清单》,分低、中、高三个学段确定了适合学生能力的家务劳动项目,通过微信向学生和家长推送,并作为每周家长会的必讲内容,让学生家务劳动有了具体内容和标准;建立家校双线教育模式,开展“每周学习一项劳动小技能”教育,教师线上劳动指导,家长线下现场辅助;设计了《学生家务劳动自检卡》,由学生把自己进行家务劳动的情况记入卡片,各班级搭建展示平台“晒一晒”,同学之间相互观摩、相互学习。

  高密:突出乡土特色 合力推进“美丽庭院”

  高密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和“美丽庭院”创建要求,找准角色定位,突出乡土特色推进工作,做到院内院外一样美,努力实现家人和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创建目标。充分激发广大农村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召开“争创美丽庭院、争当优美人家”推进会议,印发《2019-2020 年高密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优三美”和“八个一”创建标准。大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成立巡讲团分赴各镇(街、区)开展家庭保洁、庭院布置、文明养成等巡讲活动30余场,培训妇女骨干 2850 余人,充分发挥了创建活动的“她”力量。

  合力解难题。“美丽庭院”推进的关键是镇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工作要求。为此高密市文明办、高密市妇联争取将“美丽庭院”纳入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十大攻坚行动,并在百分制考核中赋予6分考核分值。高密市文明办将美丽庭院融入文明村考核评价标准,激发镇村两级创建积极性。督促镇街区发挥属地责任,分解压实创建任务,先后确定了“美丽庭院”创建示范乡镇 3个、示范村 60个、示范户3800户,为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创建格局奠定了基础。高密市通过全市上下不懈推进“美丽庭院”,既提升了乡村庭院“颜值”、更提升了家庭家风“品质”。农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比学赶超,院院优美、家家和谐、处处风景的乡村“富春山居图”越画越美。

  寒亭: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片区

  寒亭区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片区,大力实施“美丽庭院”创建联动攻坚行动,迅速发出了聚焦聚力、奋力突破,打好“美丽庭院”创建攻坚战的动员令。

  寒亭街道将疫情防控与美丽庭院创建紧密结合,开展“防疫有我,美丽同行”活动,号召美丽庭院示范户动起来,围绕“整洁美观居室美”、“整洁有序庭院美”、“整洁干净厨厕美”、“仪表整洁家风美”标准,妇女带头、人人参与,打扫庭院、擦拭门窗、喷洒消毒、清洁地面,既做好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杀灭病毒,又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开元街道“三招”助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幸福开元》报纸上印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倡议书,号召辖区广大姐妹们扮靓家园,从自身做起,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在街道各村居选取两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作为典型,将家居整洁美观、院内干净卫生、家风淳朴优良的户通过照片展示出来,积极带动其它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将“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挖掘辖区妇女典型事迹,广泛宣传。疫情期间,高里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内大喇叭等形式,分别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卫美、家风美”为主题,分享创建美丽庭院的心得和妙招,为“蜗居”家中的父老乡亲提供新的防疫思路,引导村民在就餐、社交等方面转变传统观念、改善行为习惯,带动了新一批常住户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朱里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在辖区内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着力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素养、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共筑幸福美丽家园。 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对标先进、提档升级创精品,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做好家庭建设工作。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